博客年龄:18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9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职业:为纳税人服务的人
年龄:而立之年+……
位置:中国,大连
个性介绍:我们困惑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真理。真理其实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,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,这一切并不是因为我们愚钝,而因为我们自以为太聪明。

西藏的“多与少”(其一)

2009-08-18 15:2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   7月底,八月初带女儿至雪域高原西藏。此行以拉萨为中心,西到林芝,东至日喀则,北到当雄。虽然只有9天时间,但却纵横千里,饱揽万态。如今虽时光渐渐远去,故景却依旧清晰如昨。

    西藏归来,想写的东西实在太多了,总想以某种形式来表达心中的感慨,却总是为公务所累(或许是借口),难以静下心来(可能是浮躁)把所见所闻付诸笔端(也许是懒惰)。也总想找一种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来抒发自己的胸怀,却也总是觉得文字不足以沥尽那份圣情。思来想去,最终还是觉得不管怎么样总要以一种形式来表达。于是便有了“西藏的‘多与少’”。

    一“信教的多”。世界上大致有四种宗教被人民所信仰。佛教是其中的一种,而藏传佛教又属于中国佛教三大系统的一个分支,也可以称之为“喇嘛教”。

        在西藏几乎家家信教,人人信教。据统计2008年西藏人口为288万人,也就是说这其中的藏族人口无论大人小孩,男女老少都有自己的信仰。我一直主张人应该有信仰,因为人有了信仰就有了约束,就知道什么该做,什么不该做。在西藏的街头、寺庙、路上到处可以看见转着经桶的,或者匍匐长拜的信徒。据说很多偏远山区的信徒是受到全村人的委托,从他们的出生地要一步一拜地拜到拉萨(布达拉宫),拜到日喀则(扎什仑布寺)。遥远的路程或许需要几年,十几年,甚至几十年。我们汉人缺少的正式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信念的支撑。

    在旧西藏统治阶级是为了麻痹人民,统治人民才推崇宗教,那时的奴隶为了求得来生脱离苦海才虔诚笃信;现在不同了,现在的藏人信仰宗教是为了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充实,现实生活更美好,乞求来更世幸福。

    给我感觉最深的是西藏人的住房,其居住条件和档次是我们内地人无法比拟的。我曾经专门到藏人家参观(收费5元/人),那是一栋两层的藏式楼房,院落种着花卉,一楼是仓库,二楼是会客室、起居室(藏族人不睡床,而是睡在沙发上)和佛堂等。真羡慕他们的生活,他们的自由,羡慕国家给予他们的各种优惠政策。据说西藏自治区每年不仅不向中央政府纳一分钱的税,相反政府每年还要给西藏地方政府上百亿元的财政支持。想到我们汉人在条条框框下生存、挣扎不觉感到一丝悲哀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8-18 15:2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